# Black Swan

黑天鹅理论

> 是指极不可能发生，实际上却又发生的事件

来到大厂打工已经满一个月了，从一开始的手足无措，到逐渐度过不适期，也算是适应了吧。

## 不适应

刚入职时，不适应的地方还是挺多的。

1. 第一次只使用台式机工作，这就限制了我一天中的绝大部分时间，都必须呆在自己的工位上，好在工位足够大。只是人与人的沟通少了很多，有问题只能在工位上通过 IM 呼对方，有种魔幻又现实的感觉
    
2. 第一次只能用 Windows，也不能 WSL，这给我的工作效率带来了很大影响，不能用熟悉的软件，就连写代码用的 VSCode 的快捷键都跟 OSX 下的不一样，一开始的确有些难受，vim 模式还是不够顺手，只能硬着头皮熟悉快捷键，结果用惯了 Windows 下的快捷键，回家再用自己的苹果电脑，出现反向不习惯的情况，就感觉非常割裂，看来还得重新学一下 vim，至少它的各平台的使用习惯还是相对一致的；
    
3. 网络监控，这点在入职之前就早有耳闻，我甚至都不在工作电脑上登录自己的谷歌账号，虽然我并没有做任何越界之事，但是被监控的感觉总是不好的，就好像自己赤裸走在大街上，任人围观。可能因为监控的原因，网速也比较感人，对于长期自诩追求效率的我来讲，有一点点抓狂。最终，都适应了。
    
4. 职场黑话，大厂的保密工作还是做的挺好的，这种保密在局外人看来就是封闭，但对于初来乍到又身处其中的我来说，不免又增加了心智负担。团队同事都呆在大厂有些年头了，工作中，他们都习惯了使用黑话交流，我一下子很难理解，甚至一度怀疑是自己记忆力减退了(事实上记忆力的确出现间歇性退化)。黑话某种程度上，对于熟悉的人来讲，是能够提高工作效率的，因为足够简短，又代表了更多共识信息。
    
5. 流程，繁重的流程，各种卡点，我甚至没有太多时间写代码，同时也发现，我的工作并不需要写太多代码，修bug，写文档，支持客户，测试，邮件，对齐……很杂，很难专注，极易被打断，有一点点心累。大厂厂螺丝钉，第一次真切地体会到了。
    
6. 局限性，每个人，都只做自己的那一小块内容，好处是可以做到专精，坏处是一时遇到问题，会拉上七大姑八大婕的，我曾眼见一个问题定位群从个位数上涨到 30 多人，问题总会被解决，毕竟有这么多人。
    
7. 认同感，毕竟是团队里面唯一的外包，同时也是第一次做外包，心理上一度认为自己是个局外人，做什么都畏首畏尾的，既害怕犯错，也担心丢脸，同时发现多年的工作经验，难以复用，内心不免着急。好在因为流程重，效率本来就不高，所以理解到，大厂其实是用堆人的方式，来抹平流程带来的效率上的损失
    

## 理解

不理解，又能怎样？未必认同，但是真的理解了

* 流程：为什么有那么多流程呢？以写代码为例，只能通过 MR 的方式合入代码，还必须有足够的人数审查通过，再辅以相关背景，来龙去脉(其实这才是主要的)，再配合各种规范。快糙猛想都不要想，为了应用这些，我不得不写更多测试代码，mock、patch，命名上考虑得更多。写业务代码、写测试代码、测试环境验证的时间比大致是1:3:4。有人帮你审代码，帮你把关，这是多好的一件事啊。流程，不过是前人一个一个踩过的坑，为后来之人减少犯错的机会设置的，当然，也可以有其它不同的方法，这点就见仁见智了。
    
* 规范：各种处理流程是真的规范，到什么程度呢？一个问题从定位到形成解决方案以及后续计划，中间经历了哪些路径，使用了哪些方法，都清清楚楚。这没法靠记忆做到，此时不得不感叹流程的强大，人多力量多。正是因为分工足够明确，专精之后，单人在自己的领域内，效率是很高的。而且因为流程使然，会沉淀非常多的文档与资料，以致于很多时候，不需要过多思考，借鉴前人资料，进行匹配就能解决很多问题。怎么初看如此糟糕的流程，竟然能迸发如此强的能量，大公司，也不仅仅是大而已
    
* 后勤：厕所真的很干净，茶水、饮料、零食、夜宵均有供应，为了员工能安心工作，的确是想的周到。观察下来，加班已经不是强制了，而是一种可怕到自然的惯性，当然，熟悉规则的老油条，依然能够在规则之下浑水摸鱼。
    

## 忧心

除了公务员，恐怕已经没人觉得自己的工作是稳定的吧？打工，还是新来的外包，加上各种政策的不确定性，哪有稳定可言。人在屋檐下，能做多久，别人说了算，跟做的好与不好，已经关系不大了。打工，始终还是被动的。不打工能做什么呢？做梦都想拥有睡后收入

* 炒股：不懂还入坑，结果是睡后负债，投入少，所以负的也很少
    
* 写作：尝试在 Medium 上写英文博客，想要获得收益，得先开会员，需要将时间线拉长，短期依然是负收入，长期也不一定有收入，做时间的朋友。
    
* AI：在 AI 上的投入较少，还一直自诩喜欢探索新技术，都没有利用 AI 打造工作流，辅助提高效率，显得过于迟钝与保守了。
    
* Web3: 长期看好，知识储备还够，懵懂不懂的，观望多，参与少。加了一个付费学习群，当一回韭菜，不过因为时间关系落了好几节课了，假期需要补一补了，好在去年 Gap 期间的杂学有那么一点点帮助。
    

成年人，就不要期待惊喜了，没有惊吓，能够平静的生活，已然很好了。

未雨绸缪，黑天鹅

---

参考：

* [黑天鹅理论](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9%BB%91%E5%A4%A9%E9%B5%9D%E7%90%86%E8%AB%96)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