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 重来3读书笔记之一

趁着车子保养的间隙，读完了《重来3：跳出疯狂的忙碌》，可太适合我司现在的状况了。书中有近50处，我都划线，以作解读。

* “更糟的是，在某些人眼中，超长的工作时间、过度的忙碌及缺乏睡眠，竟然变成了他们引以为傲的荣誉勋章。可长期的疲惫不是荣誉勋章，而是愚蠢的标志”
    

嗯，有时候你可能会在公司见到一些人，他们总是喜欢加班到很晚，但实际上呢？大部分情况下效率都很低，产出自然也就低了。但是这种类型的“勤奋”给人的感觉就是：哇，他们好努力哇，每天都呆到那么晚才加班，真是辛苦，没有功能也有苦劳……啥时候职场上，在合理工作强度下，以不加班为荣，以高效为荣，期待着，加入这样的团队，或者，组建一个这样的团队，那一定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。

* “在将近20年的时间里，我们一直致力于把Basecamp塑造成一个冷静的公司，一个不受以下因素驱使的公司：压力、忙乱、熬夜、通宵赶工、“尽快完成”的催促、不可能兑现的承诺、居高不下的离职率、总是无法按时完成的工作、永远没个头的项目”
    

笔者目前的所在的公司，加班已经成为常态了。一群不懂大数据的人，做一个大数据运维平台，不加班才怪。但是时间点已经定了，经常在做一些大家不明所以的事情，滚滚的车轮推着人前进，所做的事情呢，不明确，不确定，对于年轻人相当不友好，因为混乱的管理，他们无法专注，但是专注决定智商。

* “不幸的是，在今天的商界，运营一家冷静的公司并非主流之举。在一段时间内，你必须对抗自己的“直觉”，你必须把害人不浅的常规做法抛到一边，你必须认识到，“快忙疯了”的状态是错的 ”
    

近年来，有很多从大厂出来创业的高P，或者从大厂跳到小厂的高P。诚然，他们带着光环，有着过往的能力。不幸的时，我看到有一些高P，以大厂的管理和方法论来管理小厂和小团队，比如：明明是百十来人的小公司，却设置诸多流程(我本人并不排斥规范化)，明明优势是短平快，却要自废武功，直接拿大厂的管理经验，生搬硬套到小厂。过于僵化的管理必然导致水土不服和各种不适。这年头，都是向上管理罢了，谁又会在意打工人的生存体验呢？

* “企业经营中，许多焦虑都来自这一点：管理者意识到公司走上了错误的方向，可由于“计划”在那儿挡着，调整方向为时已晚。“我们按计划执行了啊！”把一个糟糕的想法执行到底——只是因为在某一时刻它看上去像是一个好想法——是一种悲哀的、对精力和人才的浪费。”
    

最近笔者被CTO约谈，跟CEO一起吃饭，被HR老大谈心，原因无它：公司现在状况不好，老板也焦虑，但是他们也没啥好办法。老板们面对焦虑的办法吧，把这个压力下放，一些决策也让人看不懂。作为一个一线有抱负的员工，我当然希望公司好，我希望做出好的软件产品，希望团队在技术上有所建树，每个人在工作上都能有收获和成长。但是在高压状态下，大家都奔着deadline在干活，没人在意做的好不好了，我想去“拨乱反正”，但总会觉得孤立无援，毕竟其它人都在忙，我也在忙，在一段时间内，无奈之下只能选择随波逐流。要推动改变，很孤独。

* “有个说法是，你得不断地逼迫自己离开舒适环境。在管理箴言中，你经常能看见这种仿佛不证自明的废话：你正在做的事必须让你感到不舒服，否则你就不够努力，对自己不够狠。这是什么神逻辑？ ”
    

其实这句初看挺反直觉的，毕竟从小就被灌输：吃得苦中苦，方为人上人；跳出舒适圈；成长必然带着阵痛……是鸡汤还是鸡血，细细品。最近一段时间，我在工作中感觉不舒服是因为我从自己的技术眼光看，团队做事的方向有问题，做了很多不必要的事，在重要的事情上蜻蜓点水，在不重要的事情上却锱铢必较，当然，我的重要可能并不重要。

* “如果你渐渐习惯于压抑一切不舒服的感受，你必将失去自己，也将失去你的道德准则。”
    

在过去30年，我一直是一个讨好型的人格，总觉得凡事要忍让谦和，但最近几年，生活没有将我磨平，我反而越发有棱角，有自己独立的人格和想法。虽然有时候，这会造成自己与周边的一些事情格格不入，但逐渐强大的内心弥补了这一点。我开始习惯say no了，在技术上，有明确的原则，虽然最终结果我未必能左右，但一定要表达想法，以致于有时候会有一些抑郁，还好不算太严重
